【置顶】新生入学缴费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10592


一、学校随录取通知书寄出的“农行卡”有何用途?

答:该卡是一张“金穗(银联)银行卡”(简称“农行卡”),由与学校合作的中国农业银行武汉藏龙岛支行为您发放的银行借记卡,在全国农行都可办理存、取款业务。

农行卡是学生在校期间必然会使用到的,主要用于:通过银行批量扣款(简称“银行批扣”)代扣学杂费;与校园卡关联后可以进行充值;学校对学生发放补助费、实习费等。

(注:校园卡不同于银行卡,其由学校对新生免费发放,是可以在食堂、超市、医院等场所消费的生活卡,它同时具备图书馆门禁和借书以及宿舍门禁功能等。具体使用方法可到学校一卡通网站查询)

二、收到“农行卡”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在制卡时该卡的初始密码统一设为 “******”(此处隐去密码,详见录取通知信封中《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致新生的一封信》纸质版)。为了确保您的资金安全,请同学们在当地农行柜面存款前,凭身份证核对银行卡的户名和身份证号、“激活”卡片、修改密码,然后足额存入应缴款及生活费。一经存入,视同同意学校以银行代扣收取学杂费。

(二)经当地银行核对,如果收到的农行卡户名等信息与本人不符,可能是银行开卡错误或发放问题,请先不要存款,于新生报到日到学校农行进行处理。

三、学校的收费标准是怎样拟定的?

答:学校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鄂价费[2006]183号)和《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关于修订高校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鄂价费[2015]134号)等文件精神拟定收费标准,并于当年经湖北省物价管理部门核准公示。

实行学分制收费的学生按学期进行缴纳(即一年两次),不同于以前按学年制一年一缴的方式。学分制收费具体政策解读详见学校财务处网页“收费管理”栏目的《湖北经济学院普通本科学分制收费问题解答》等。

四、新生报到需缴纳哪些费用?

答:需要交纳的费用有两类:

第一类:银行代扣类(由学校财务处通过银行批扣收取学费、住宿费及代收费;由有关书刊公司通过银行批扣预收书费),标准见录取通知书信封中《新生入学报到须知》的“(一) 学校收费标准表”,具体某一专业学费标准可以从该须知中的《新生学费标准表》查知。

第二类自行缴纳类(由相关商家在报到现场收取军训服费、听音器材等物品费),标准见《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中银行代扣费用下方的“(二)报到时自愿购买有关物品”。

五、如何通过银行代扣交纳学费、住宿费和代收费?银行代扣款从什么时候开始?

答:收到农行卡的新生,请先按上述应注意的相关事项查验,并按《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中的标准存足所有费用。

学校和有关书刊公司分别就上述第一类费用对全体新生通过“银行批扣”收取学费、住宿费、代收费及书费。

请同学们按《新生入学报到须知》中规定时间将应缴费用及银行卡年费(10元,若有年费时)足额存入学校发放的农行卡,否则会因银行卡余额不够银行不能成功代扣。

入学现场报到时,请凭录取通知书、报到流程表到各院系迎新点领取银行批扣成功的缴费收据,并直接办理其他入学手续。

需要说明的是:学校对全体学生的第一类费用开学时集中采用银行批扣收取;日常期间学生可在财务网PC端或湖北经济学院掌上财务平台自行缴费(具体使用方法见网上缴费操作指南)。

六、如何知道是否已批扣成功?

答:同学们可查询农行卡内资金余额,同时在位于学校财务处网页中间位置的 “收费管理”栏目中查询批扣缴费相关信息;也可以在上述第五项问题提及的缴费平台查询。

(网址:http://cwc.hbue.edu.cn

七、若没有收到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银行卡或者卡的姓名等信息与本人不符时怎么办?

答:每年会有极少数同学收不到银行卡,这是在开卡过程中银行与公安系统进行身份验证时出现了信息不匹配或其他原因,从而开卡不成功。

未收到银行卡或卡姓名等信息不相符时,学生可以在新生报到后到位于学校的农业银行柜台重新办理银行卡并报送学校卡务中心,以备在校期间使用。后续由学校卡务中心将学生银行卡号推送系统自动送达财务处,学生不必前往财务处作变更登记。

八、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同学如何缴纳费用?

答:学生应按规定时间将已经成功办好了 “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相关批准文件于91日前传真到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审验,确认后学校才允许进行非足额式银行批扣。

学校根据第一类费用的应缴费总额(参见上述问题四),在批准的贷款额度内扣除学费和住宿费两项后对剩余收费进行银行批扣。